凤凰网| 凤凰博报| 凤凰圈
注册| 登录
秋雨时分
凤凰博报 由你开始
凤凰博报 > 秋雨时分 > 博文正文
qysf

凤凰卫视于2006年诚邀余秋雨现身电视屏幕,在《秋雨时分》内带领观众深入探讨东方及中国文化的各个课题,激发观众对知识的欲望。 凤凰卫视中文台 首播:每周六 18:10 重播:每周日 05:50 15:02 主持人:余秋雨 余秋雨的学生助理 王牧笛 王安安 金子 万小龙 诸丛瑜 司辰 丛治辰 孙宁 王开春 张亮 刘旋

1月6日 余秋雨谈中国文化的记忆

访问量[5446] 评论数[9]

 余秋雨:06年节目回顾和07年节目的计划

大家好 前两天刚刚给大家认认真真地,一再道别过,但是还是给火眼金睛的,凤凰卫视的领导发现了,说你不能请假。那么去年的《秋雨时分》,主要是从横向的概念上,在论述中华文化的长寿秘密,生态缺憾和现实的误区,这都很概念,其实说得也不容易,听得也不容易。

那么,本来我想明年要做一个竖向的,纵向的讲中国文化的记忆,那么既然不能请假的话,那么就今年把这个纵向的中国文化的记忆就做上去,这个呢是去年的,那些理念性的论述的具体化,我们留下一些片断给大家看一看,这些记忆是不是值得我们记忆,所以我希望有没有可能这样,把每天的时间集中在一起,一个礼拜做一次,完完整整讲一讲,时间也不要做得那么晚,然后气氛也不要让我单独一个人,再坐在一个废墟的山洞里边,像一个老侠客似的,这个感觉既孤独又恐怖,所以我想能不能挪到我的客厅里边来,能不能邀请北京大学的一些博士生硕士生,他们都来参加我们这样的谈话,这样的话就变成一个小小的课堂,旁听者是海内外的观众,这个气氛可能会和以前发生很大的区别。

余秋雨:中华文化的记忆

今年着重讲中国的文化记忆,就是到底有哪一些东西,值得我们一代一代地记忆下去,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你们说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对于中国的文化记忆,最好从那里开始?

学生:我觉得应该是从有古代的传说开始,像尧舜禹,还有夸父追日啊从那时候开始,从那些神话?

学生:在我看来可能先秦的诸子百家时代,可能算做中国文化记忆的一个起点,因为一方面它具有一些比较系统化的文化典籍,另一方面它给我们整个这个民族的文化,构筑了一种坚实的人文基础和一种价值尺度,如果和神话记忆相比,你觉得诸子百家的记忆,它的价值和它被记忆的可能性要超过神话记忆,我觉得是的,因为它可信。

学生:我更愿意把这个文化的记忆,上溯到一个新石器时代的一个时间,无论是半坡还是河姆渡的文化,人们开始有一些象形的符号文字,开始记忆他们那时候的生产生活,我觉得我们在讨论我们祖先的起溯的时候,可以从这个方面开始讲起。

余秋雨:大家真是说得很好,在刚才大家所说的每一个起点,每一个记忆重点的时候,我想传达,第一一个非常重要的思维,这个思维就是在文化的很多问题上,其实是没有是非的,我不是说所有的文化问题都没有是非,但是很多很多的文化问题上没有是非。在我看起来就是有一个观念比较重要了,就是你所说的从文化,文化我们可以有几百万年,这样算起来,文化是个人类化过程了,比如新石器时代这样开始的,在这个一个过程当中,它进入文明的时期的时候,它有一些基本的阶段,这个阶段就是比如文字的出现,比如金属冶炼的出现,这里面就出现像青铜器这样的器物,这样器物呢就出现了祭祀。祭祀是人类文明的一大飞跃,然后城市和国家的出现,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什么时候的历史可以有文字为证,这个可以让我们开始展开可凭据的记忆了,这一点有可能我们当代和今后的老百姓,还不是会非常注意,但是我们要提醒他们注意,因为这样的一段历史是可以有文字作为凭据的,这个记忆是可靠记忆。

如果说我今天讲的神话记忆,是诗化记忆很重要的话,到这个地方开始叫可靠记忆。可靠记忆很重要,可靠记忆到现在为止可以说比较完整的是商代。在这呢我想给大家讲一个对我来说是,每次看历史都让我感到非常震撼的一个感觉,有没有可能感觉到一种文明,有可能突然面临着灭亡了。这一点呢我要告诉大家的是,就是:

秋雨录:文明的灭亡是正常的,而不灭亡是偶然的 不灭亡是特殊的。为什么世界那么多古文明,其他都灭亡了 只有中华文明没有灭亡?这是偶然的,灭亡是很正常的。

文明的灭亡,不是土地的失去,也不是庙宇的毁坏,是记忆的消失,而记忆的消失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文字的消失。

当一个侵略者进入了这个国家,废除了这个国家的文字,然后很快能够读懂文字的人被迁散了,比如过去庙里边的祭师,等他们老了以后有关他们的历史的记载,没有人读得懂了,这个时候这个民族的文化记忆消失了。当文化记忆消失的时候,他们就不知道我从哪里来?我是谁?一种失去身份证的文明,一种不知道自己父母亲的文明,实际上这种文明已经是消失了。

中华文明经历过吗?经历过。中华文明经历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关键时刻,我觉得是十九世纪晚期,这个时候虽然离我们时间不太长远,但是我大体可以判断,中华文明已经临近了灭亡。现在可能有学术界的朋友会很生气,怎么可能临近灭亡?有那么多懂文言文的人,有那么多的热血的知识分子,在那奋斗,怎么可能灭亡?多少热血也没用,多少古文化也没用,当一个装水的盘子被敲碎了,水就会慢慢慢慢地漏光,如果说当时的政局,当时的国土,当时的民心就像一个盘子一样,当盘子裂缝的时候,盘子上剩的文明之水,文化之水就一点一点就漏光了,当时就出现这样的情景。所以我就觉得中华文明快要灭亡,快要灭亡的时候突然冒出来一个信号,这个信号就是,大吃一惊地,就是重新记起中华民族的记忆。

唤起中华文化记忆的甲骨文

有个信号出现了,北京出现了这么一个后来的传说,我比较相信这个传说,但是里面也包含着某一些疑问,就是说有个叫王懿容的一个大官,他是国子监祭酒,等于当时的国家最高学府的掌门人,这个是很高的一个地位。这个大官生病了,在北京的菜市口的一个药店里边去买药,他在家人送来的药包里边,发现了一种药叫龙骨。照理,药店卖出的龙骨已经是捣碎了的,但是也可能有的没捣碎,也可能有的家里边他自己有一种球,可以自己捣药的球,也有各种各样的可能。反正据说是他发现了这个龙骨,实际上是古代的兽骨和甲骨,这里边有字。

那王懿容他是个金石学家,金石学家就是研究中国古代的钟鼎文的,上面的经文的,金石学家对这个文字有一种敏感,他不仅关注了,而且由此把北京的中药店里边的这种甲骨都收集起来了,王懿容一个人就收集到了一千多块甲骨,他就开始研究了。大家注意啊,他已经判断,这是古人,非常遥远的古人占卜用的一种记录。这是只有经文,金石学家有非常高深的造诣的人,他才能够做出这个判断,在那里一定可以找到一个非常真实的朝代,就是我们所说的文化记忆。就可以找到什么道理呢?因为遥远的古人他在遇到好多事情的时候,他一定要卜问,明明之中的上天,是不是同意我们这么做?所以他们就在,比如乌龟壳或者是动物的甲骨里边,他往往是做一个洞,背面用火来烧烤,烧烤的过程当中,从裂纹来看这件事情的凶吉祸福,在烧烤之前已经有字刻在上面了,甲骨文这个字就是,我们明天要和哪一个部落打仗,能不能打?什么时候发兵为好,比如就是这样的一种问题,问了以后,根据裂纹的走向,他又做出好像是五天以后发兵为好。比如说以不发兵为好,他又记录在那,然后打完以后发现,我们不知道在哪搞错了,我们失败了,他们非常诚恳,那么有的更大的事情呢,他一卜可以卜很多次。

后来等甲骨收集齐了很多以后发现,那个古人几乎天天在占卜,大家可以发现了,大事小事都卜的话,那么我们就可以从甲骨的卜文里边,知道一个遥远的一个古代的社会历史情况,因为他们大事都在卜,所以我们从卜文当中知道大事是什么它不完全是只打仗,也讲收成,也讲自然灾害,都可以了解。所以这个甲骨正是打开一个遥远记忆的一个最最真实的一个门户。王懿容已经感觉到了,但是他没有来得及研究下去,事情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王懿容当时有一个职位叫做京师团练大臣,1900年的8月15日,按照农历应该是7月20日,早晨他听到消息,慈禧太后,光绪皇帝逃离了北京,那么北京就在他身上了,他觉得我作为一个防卫方面的长官,我不能在列强在八国联军的面前成为俘虏,成为俘虏的话,成为一个文明古国的首都沦陷的一个道具了。因为我是防卫方面的最高长官,不成为一个道具了吗?所以他唯一的选择是,明确地知道朝廷已经离开,明确地知道就是列强,八国联军的军队已经要过来了,还没有走到自己的眼前,他选择殉国,这是中国的很多知识分子都会选择的道路,就是自杀。他先是吞金 就是金块吞到肚子里,但是金块没有毒,其实就靠它特殊的重量,把你的肠胃系统破坏,这是很痛苦的,但这个山东大汉居然没死,然后他是喝毒药,大家知道肠胃系统已经被破坏,毒药下去是多么地痛苦,但是这位山东大汉也还没有死。如果时间长一点他一定会死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他就觉得绝对不能在八国联军面前做俘虏,所以这个时候他选择了最后一个方法投井,他投井以后他的妻子和他的儿媳妇,跟着他一起投井。

所以我觉得他当时是以官员们的自杀方式,市民们的自杀方式和农民的自杀方式,三种方式快速地轮了一遍,就是完全义无反顾地,从三条道路走向自我灭绝。我觉得他是民族英雄,我曾经在一篇文章里讲过,我说这是一个金石学家,他自然成了乱世的金石,他在一个药里边发现的是龙骨,他成了这个民族真正的龙骨,这我想不过分。八国联军的那些军官,听到又有一个中国官员在他们到达前自杀,他们可能不太在意,但是他们不知道他的学问,超过法兰西学院的资深院士,超过牛津大学,超过剑桥大学的资深教授,至少一点不比他们差,就这么个大学者去世了。我相信他有好多舍不得,但是最最舍不得的就是,他书房里边的那一堆甲骨。就我们如果把一个民族,看成是一个历经沧桑的武士的话,他在奄奄一息的时候,突然听到自己童年的歌声,你想这个时候,他会精神一机灵,想起有关自己生命力的,各种各样的一种本原性的问题,就是对生命的价值重新思考,我相信他一定支撑着那个长矛,慢慢地会站起来,这就是我们当时民族的形象。那个童年的歌声来自甲骨文,尽管我们牺牲了最早听到歌声的这个大学者,而且牺牲得那么壮烈,但是这个文明还存在。

就在王懿容自杀前不久,敦煌的藏经洞又发现了,就是接二连三地让你听到童年的声音,和你青年的声音,壮年的声音,就告诉你这种文明命不该绝,所以我们今天要讲的其实已经不仅仅说让大家记住甲骨文。大家理解我的意思吗?不是仅仅记住这一点,这个比甲骨文还重要,就是甲骨文带来了这个民族童年的声音,告诉大家,民族要不灭亡,就是要有这种歌声重新唤起我们对文明的记忆。

我们这个栏目,我们今年有一个设计,就是每次结束的时候,需要诸位能够有一些快想的问题,我尽量用简短的语言回答,这些问题最好是现实刚刚发生的,我们创造这个气氛,以后能够七嘴八舌,七嘴八舌当中有一舌就是我的一舌,就互相之间做一些交谈。

谈萨达姆被判绞刑

学生:刚才我们余老师一直谈到了王懿容先生的死,不知道余老师对萨达姆被判处绞刑,这件事情有什么看法?

余秋雨:这个两种死,确实除了死字是一样,其他都不能直接的面对起来。在文化思维上呢,我马上产生两点:

一点就是,不管他们的法院怎么判,我当时产生的一个想法就是,很想问一问和我同年的小布什,就是,这是因为911以后所产生的,一个具有巨大的反不幸战例的,一个军事行为的一个终点,就判了他,那么 我想告诉布什,这个人的名字叫萨达姆,不叫本拉登,他和911真得无关。

第二我看了电视以后,对这个人的临死的时候的死亡方式,产生一种震撼。因为现场所有行刑的人应该他们是执法者,没有一个人露脸的,他们也没有穿法警的衣服,只有一个人,不仅不遮脸,而且有人要给他套头套的时候他都不套,他钻那个圈的时候不钻,而且说我要带古兰经去见一个什么人,而且还在用非常平静的语言,在跟行刑者讨论着什么。文化人都知道,他构成了一个男人最后生命的某一种和死亡有关的一个结构,一个形态结构。这个形态结构让我很振动,我记住了一个我不熟悉的中东的男人,在最近的时候死亡的时候的那个态度。

余秋雨谈对中医的看法

关于中医的讨论,在社会上分为两派有一派拥护他的,就是认为中医是伪科学,另外一派是基于捍卫中国传统文化的角度,觉得中医不能取缔。基于中医的讨论您有什么看法?

我相信要取缔要什么,讲伪科学这都极端了,肯定极端了。我觉得中国,我们老讲四大发明,但是作为一个农业大国,我相信最早的发明是天文立法,第二作为一个人口大国,非常重要的发明是中医中药,这肯定是这样。在中国,否则的话这么一个巨大的人口的数字,能够延续下来,它需要有生理和物质的一个载体,文化需要有载体,这个载体就和这个紧紧有关了,所以我肯定不同意要取缔中医。

有的时候讨论太极端的话题的时候,我一直由于怀疑他不认真,所以我也就不太参与,不太去过多的关注了,我有时候笑笑,是这样吗?不可能吧,就这样过去了。

   
zhiqingdashu zhiqingdashu

Re:1月6日 余秋雨谈中华文化的记忆

“说得也不容易,听得也不容易”,记住更不容易。谈文化就不要太学术,还是“文化”一点易听、易记。看您节目的不一定是硕博生。

给概念定义时还有讲点规则。

2007-01-12 16:22:00

 
yq5203 yq5203

足球、麻将牌及文化传统

 

世界杯现在正是大热门。而据说足球也是“中国发明的”。这句话有凭有证。据记载,早在公元前一千多年,我国就有一种叫“蹴鞠”的游戏,到唐宋之际,又将猪尿泡放进皮球内充气后使用,这已和现代足球差不多了。《水浒传》中那个千夫所指的高俅高太尉,就是因为球踢得好,而被超级球迷宋徽宗破格提拔,则更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尽管中国足球队至今仍然为“冲出亚洲”所困扰,但毕竟是中国人最早发明了足球,脸上到底有几分光彩。

可中国发明的足球哪里去了呢?恐怕也只有在古书古画中去寻找了。现在踢的足球并不是任何意义上“出口转内销”的国货,与中国的“蹴鞠”毫无关系,竟是倒倒地地的舶来品。这个无情的事实又不禁令人感叹不已、悲从中来。

笔者孤陋寡闻,说不出什么道道。只觉得中国历史中类似足球这样的事情实在太多太多了。据说英国李约瑟博士所考证的中国古代的科技发明成果,不仅覆盖了现代科技的各个领域,而且均早于西方数百年甚至上千年。但中国现代的科学技术却几乎全部是近百年来靠“从国外引进”起步的。中国发明了火药,但只是用来做炮仗;发明了罗盘,却只是拿去看风水。而洋人则借着用中国火药制成的枪炮,靠着中国罗盘的指引打到中国来,几乎欺侮了我们一百年。现在这历史虽然早已成为过去,但造成这种差别的原因是否也已成为过去了呢?以麻将牌论,也算是中国独有的了。可这国粹似乎只为赌博而存在,名声总不那么好。现在玩的人多了,又不许赌钱,也仅仅在以香烟、火柴、扑克牌代表钞票,至今仍没听说有谁想制订个“麻将牌竞赛规则”,象桥牌一样搞一个计分办法,或举办麻将牌大奖赛,使之名正言顺地成为一项健康的体育运动的。不免使人担心这又要象足球一样,给后代留下一种遗恨去。其实,扑克牌原本也是赌博卜巫的工具。既然能将其改造成文明高雅的桥牌,麻将牌为什么就不能发展成一种益智斗智的活动,开展健康正规的比赛,甚至将其推广到全世界去呢?实在说,打麻将所用的概率论、排列组合和数理逻辑知识是绝不在桥牌之下,而其具有的灵活变化更是桥牌不能比的。

记得黑格尔老人说过:中国很早就已进展到了它今日的情状,但是因为它客观的存在和主观运动之间仍然缺少一种对峙,所以无从发生任何变化,一种终古如此的固定的东西代替了一种真正历史的东西。当然,黑氏的话只是他的一家之言,算不得依据,更不是定论,但却值得我们思考。或许足球正是促使我们深刻反思的又一个契机。我们的现实中究竟还有没有什么重要的事物仍然停滞在其本来潜能的阶段,而没有能够实现其自身应有的发展呢?我们的许多真知烁见、美好设想究竟还有多少仍然只是停留在口号上而在日渐萎缩退色、自生自灭呢?若干年后,我们是否还要重复类似对足球却不仅仅是对足球的感叹,为自己因为使“客观的存在和主观运动之间”脱节而产生的结果而感慨呢?近来,许多报刊正在出劲地争论“文化传统”。我想,这中间是否就包含有某种“传统”的因素。我们不妨认真地从这个角度来检讨一番,或许能够有所裨益,也未可知。

 (载1986.7.1《安庆新闻报》,署名“吴友”)

2007-01-12 20:55:00

 
yangyl yangyl

Re:1月6日 余秋雨谈中华文化的记忆

http:yangyl.blog.ifeng.com.真想问一问:你的文才怎么这般的好.我是洛阳安之宝劳保店的员工.一直很敬重你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外圆内方的谨慎的处世态度.

  你讲的很有行家里手的风范.

 是啊,千眼千感.你说的很透彻.亦很有主见.

  有想得到你签名照片的奢望.真不知能否如愿.YL1129@126.COM谢谢你的笔耕不辍,很期盼你的大作.祝你健康,快乐

2007-01-12 21:28:00

 
江天 凤凰网友

Re:1月6日 余秋雨谈中华文化的记忆

反复告了别,还是留下了,为了钱。

2007-01-15 09:03:00

 
think think

Re:1月6日 余秋雨谈中华文化的记忆

谈文化如果不遵循鲁迅的思想脉络,不去关心草根百姓的生存状况,不去引导文化启蒙百姓,造福百姓,文化不为百姓福祉服务,这样的人只能是宿生虫,白白糟蹋百姓的劳动.文化总是讲"记忆"而不是讲发展,讲进步,讲脱胎换骨,就是"抱瓮灌畦".先生讲文化如果是为了混饭吃,为了出名,为文化而文化,还不如不讲的好!

2007-01-15 10:06:00

 
think think

Re:1月6日 余秋雨谈中华文化的记忆

一些大师们总是津津乐道吾国封建文化的糟粕,陶醉于夜郎自大,忘记了鲁迅先生看出的"吃人",忘记了李鸿章讲的"<<红楼梦>>翻译成外文,让它去毒害外国人"!为什么不能宣传先进文化,引进先进文化,吸收先进文化,剪断脐带,浴火重生呢?!

2007-01-15 10:09:00

 
风 凤凰网友

Re:1月6日 余秋雨谈中华文化的记忆

看了上面损人的帖子,作为一个普通的知识分子,我总感觉有的人让人不可琢磨,如果你真的有本事,也像秋雨先生这样做点于国于民的善事不好吗?传播点思想,给他人以启迪。总说别人不好,而自己怎么样呢?除了辱骂别人,还会干点人应该做的事情吗?

2007-01-19 20:15:00

 
water water

Re:1月6日 余秋雨谈中国文化的记忆


走好啊!

2007-01-23 12:41:00

 
红卫兵 凤凰网友

Re:1月6日 余秋雨谈中国文化的记忆

去年,余秋雨先生在凤凰卫视做《秋雨时分》,他打出了广告:“在文化面前,没有人可以当老师。”这让我很好奇,于是便响应电视台的号召,“和余秋雨做同学,拜文化为师”,追了这档节目长长一年(中间有几次出差)。但是,看了他的节目倒是让我越看越糊涂。《十问秋雨》,详见我的博客:http://cmm123456.blog.ifeng.com/user3/cmm123456/index.html “文化批判”。

2007-02-14 17:35:00

我要评论
昵 称:凤凰网友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